立创业思想 做创新研究Drive Machine Drive World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IEEE工业电子协会(IES)中国区成立筹备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7 10:48:54阅读次数: 分享到:

2022年4月23日,IEEE工业电子协会(IES)中国区成立筹备会在线上召开。来自筹备组建IEEE IES中国区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等20余所高校及多家企事业单位代表,以及来自IEEE亚太区(Region10)、IEEE协会中国委员会、IEEE PES、行业内的百余位专家与代表出席了会议。

本次大会由IEEE协会中国委员会理事、IEEE IES中国区秘书长、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周铭浩主持。

大会主持人: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周铭浩


— — — 嘉宾致辞 — — —

武汉大学智能电网研究院院长、IEEE 亚太区(Region 10) 执委 姚良忠致辞

大会伊始,由武汉大学智能电网研究院院长、IEEE Fellow、IEEE 亚太区(Region 10)执委、IEEE PES中国区技术指导委员会副主席姚良忠教授为会议致辞。姚教授介绍说,IEEE作为全球最大的专业学术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动电气与电子工程技术和应用方面的发展与进步,促进国际领域专家的相互学术交流。

近些年,IEEE 中国区及其下属协会的建设与发展得到了IEEE 和中国科技界的肯定与大力支持,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能源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是当今国内外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实现双碳目标是我国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发展战略和举措。

为了切合行业快速发展,广大专家及学者顺势而为,依托IEEE 工业电子协会,搭建了一个中国与世界各国在工业电子领域学术交流、合作共赢的平台, IEEE工业电子协会(中国区)(IEEE Industry Electronics Society-China), 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今天召开IEEE IES(中国区)成立筹备会,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此举可紧随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发展方向,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IEEE IES(中国区)将会在增进国际工业电子技术合作与交流方面,有效的发挥平台组织作用,更好地推动行业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IEEE亚太区(Region 10)和中国区执委 董晶致辞

接着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同样来自IEEE亚太区(Region 10)和中国区执委,IEEE信号处理协会全球会员发展主席董晶致辞。董晶研究员表示,IEEE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协会。

IEEE之所以在国际舞台上快速发展,最重要的是离不开全球各领域的专家支持和关注。尤其是IEEE近年来在中国的大力发展,也是得益于能源电力以及信息领域的广大科研人员的欢迎和支持,并且取得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2022年1月施行的《中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版新增的第81条,“国家鼓励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通过多种途径建设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平台,提供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服务。鼓励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科学技术人员参与和发起国际科学技术组织,增进国际科学技术合作与交流”,标志着我国对通过国际协会组织进行科技交流与合作的热情和支持,也为中国科研人员争取国际话语权开辟了新的有效途径。

希望IEEE IES的成立能够促进国内科技工作者与全球技术领域同仁的紧密合作,为我国科技创新和发展贡献新的力量,让我们的声音与力量具有更广泛的国际性。

中国电科院教授、《发电技术》期刊主编陈树勇致辞

中国电科院教授、《发电技术》期刊主编、IEEE PES能源发展与发电技术委员会(中国区)秘书长、IEEE 碳中和委员会(中国区)秘书长陈树勇教授为大会致辞。陈教授说,去年10月IEEE PES能源发展与发电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其中的碳中和及污染物减排分委会在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并且在此后IEEE碳中和委员会(中国区)的成立发挥了不小的作用。IEEE IES(中国区)的成立是碳中和国际合作平台另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陈教授代表IEEE碳中和委员会主席胡师彦教授向IEEE IES(中国区)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也希望IEEE IES成立之后,各个委员会相互协作,共同发展,切实把碳中和工作做好。

IEEE工业电子协会(中国区)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吕金虎致辞

接下来由IEEE工业电子协会(中国区)主席、IEEE工业电子学会北京分会主席、IEEE/CAA Fellow、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吕金虎教授致辞。吕教授介绍了2017年与余星火教授等海外学者合作,在中国大陆首次成功举办了第43届IEEE IES学术年会IECON 2017。IECON是IEEE工业电子学会的年度旗舰盛会,43年来首次在中国大陆成功召开意义重大。此次大会将国内IEEE IES会员和国际友人紧密团结在一起,华人在IES的学术影响也逐渐扩大。当前,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受疫情影响,我国的国际学术交流面临严峻挑战。我们希望通过IEEE IES(中国区)和各技术委员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广结朋友,扎实开展学术交流工作。特别的,国际专利的申请、标准与规则的制定对我们非常重要,如华为公司曾主导制定很多技术标准,发出最强中国声音,抢占技术制高点等。


— — — 工作分享 — — —

IEEE协会中国委员会主席、PES中国区主席薄志谦做工作报告

接下来是工作报告环节。IEEE协会中国联合会借此机会召开了工作会议,二十余个协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联合会更名为IEEE协会中国委员会,全面支撑和服务IEEE在中国的合法发展工作。

IEEE协会中国委员会主席、PES中国区主席薄志谦在报告中赞扬了IEEE工业电子协会中国区的筹备工作,指出IEEE各协会中国区及其技术委员会发展是IEEE百年历史上组织发展的首创,为IEEE的全球化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标志着中国学者牵头国际科技团体的开端,开创了国际科技团体在中国的运营的成功模式。为此协会中国委员会要认真落实2022年1月1日修订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第81条中的“鼓励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科学技术人员参与和发起国际科学技术组织,增进国际科学技术合作与交流。”的条文,完善支撑IEEE协会和带动分会发展的中国区组织建设,为国际科技团体在中国的发展和中国科技工作者参与领导国际科技团体树立典范。

IEEE协会中国委员会理事、IEEE IES中国区秘书长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周铭浩做工作报告

IEEE协会中国委员会理事、IEEE IES中国区秘书长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周铭浩做了《IEEE工业电子协会(中国区)及技术委员会筹备工作报告》,从IEEE IES及IEEE中国区的简介,IEEE IES中国区筹备过程,技术委员会筹建情况,未来发展规划五个部分对IEEE IES中国区的筹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报告明确了IES中国区建设的宗旨、章程,以及IES中国区及其常务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及其分委会的组织架构、职能职责,并指出在IES中国区总会秘书处的组织下,IES中国区的25个技术委员会已有13个完成了组织架构搭建,且已明确了发展规划和运营模式,近期将在会议、教育、标准、出版等多个维度开展工作。周铭浩秘书长明确指出IEEE IES中国区将以推进工业电子领域创新跨学科研究、技术转让、现实应用和教育的发展为己任,推动IEEE IES在中国更好地发展,把IEEE IES 中国区建成中国学术组织链接和走向世界的桥梁,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在工业电子领域搭建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平台,为争取中国学者在学术工业电子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开辟新的有效途径,也为国际科技团体在中国运营开启新的模式。

与会嘉宾及分会场线上合影(一)

与会嘉宾及分会场线上合影(二)

与会嘉宾及分会场线上合影(三)


— — —各个技术委员会工作分享 — — —

IEEE IES中国区各技术委员会主席或者牵头人分别对筹备情况、组织架构和未来计划进行了汇报。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 Kim-Fung Tsang做了《IEEE IES 工业应用的云和无线技术委员会(中国)筹建工作》分享

工业应用的云和无线系统技术委员会主席,IES Membership Champion,IEEE IES TC BACM Chair,香港城市大学教授 Kim-Fung Tsang做了《IEEE IES 工业应用的云和无线技术委员会(中国)筹建工作分享》。会议中,Tsang教授介绍了委员会的主要成员有:副主席-赵涵捷(国立东华大学校长),副主席-牛建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副主席-周长兵(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秘书长-舒磊(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副秘书长-彭岳星(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副秘书长-朱春生(南方科技大学研究员),秘书-刘野(澳门科技大学研究员)。TC CWAIA 委员会旨在提供一个合作环境,让研究人员和从业人员可以致力于识别和展示新兴云和无线技术以及相关概念(如物联网)进而创新和改进工业应用。TC CWAIA 委员会活动主要包括多项专题会议:IEEE工业电子学会会议(IECON),IEEE国际工业电子会议(ISIE),IEEE国际工业信息会议(INDIN), IEEE国际工业技术会议(ICIT) ,多个杂志专题: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TIE),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 (TII), IEEE Industrial Electronics Magazine (IEM), IEEE Open Journal of the Industrial Electronics Society (OJIES),IEEE Journal of Emerging and Selected Topics in Industrial Electronics(JESTIE), 以及标准制定,各类研讨会,IEEE工业电子技术新闻等。最后,Tsang教授欢迎大家踊跃参与,一起推动工业技术的创新与发展。

安徽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王群京做了《IEEE IES 交通电气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工作进展》的报告

交通电气化技术委员会主席、安徽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王群京做了《IEEE IES 交通电气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工作进展》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该技术委员会将会致力于如下三个方面的技术工作:1.轨道交通电气化技术。即围绕轨道交通系统中存在的主要电气化技术问题,通过现代电气技术本身优势,提高轨道交通及城市(际)轨道电气系统的总体控制水平;2.新能源汽车电气化技术。即围绕新能源汽车(包括工业用车辆)电驱动、电控、充电技术以及其它相关电气化技术开展工作。3.其它交通系统中的电气化技术。即聚焦舰船、飞机、无人机、航天器等方面的电气化技术,诸如纯电推进、电源和专用独立电力系统技术等。同时该技术委员会还将下设多个分技术委员会,以满足会员不同领域的技术需求。王群京教授还指出,该技术委员会将在未来积极推动各个成员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及会员围绕交通电气化技术开展国际国内的学术交流,包括(但不限于)组织会员积极参加IEEE 国际会议;与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联合举办以交通电气化技术领域的国际学术会议或研讨会;组织会员或会员单位以多种形式与国内外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学术互动活动等。

安徽建筑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方潜生做了《IEEE IES 楼宇自动化、控制和管理技术委员会筹备情况》的报告

楼宇自动化、控制和管理技术委员会主席,安徽建筑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方潜生进行了《IEEE IES 楼宇自动化、控制和管理技术委员会筹备情况》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智能建筑行业正在高速发展,但是从我国智能建筑行业的现状来看,核心技术缺少创新,核心产品国产化率低,系统互联互通不畅,系统运行效果不理想都是客观存在的问题。筹备IEEE IES 楼宇自动化、控制和管理技术委员会(中国)是为了凝聚行业专家智慧,解决智能建筑领域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更好的服务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物联网、BIM、CIM、数字孪生等技术的进步,智能建筑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较大的发展,智慧建筑应运而生。行业发展需要组织引导,需要技术进步,委员会将致力于为行业、产业、会员及从业者服务,搭建富有行业先进性的平台,为成员单位提供沟通交流、相互赋能的空间,共同推进智能建筑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华中科技大学曾志刚教授做了《IEEE IES 工业信息物理系统(ICPS)技术委员会筹备情况介绍》

工业信息物理系统技术委员会主席,IEEE Fellow,国家杰青,长江学者,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华中科技大学曾志刚教授进行了《IEEE IES 工业信息物理系统(ICPS)技术委员会筹备情况介绍》。

他指出该委员会聚焦实际中三种典型的工业信息物理系统(如智慧工业互联网、智慧能源互联网以及智慧交通网),基于此来开展来技术分委员会的筹备工作,进一步通过相关的技术分委员会和标准委员会的建立以及学术活动的开展来增加IEEE IES协会(中国)在国内和国际的影响力。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关治洪做了《基于网络的控制系统和应用技术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基于网络的控制系统和应用技术委员会主席,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关治洪做了《基于网络的控制系统和应用技术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报告中关治洪教授指出,网络化和智能化是当前科技前沿和热点,国内在这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正如火如荼,技术委员会将与时俱进,因地制宜,砥砺奋进,为推动网络智能技术的创新发展和实际应用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严亮做了《IEEE IES 控制、机器人和机电一体化技术委员会(中国) 筹建工作》分享

控制、机器人和机电一体化技术委员会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严亮进行了《IEEE IES 控制、机器人和机电一体化技术委员会(中国) 筹建工作分享》。在报告中,严教授明确了技术委员会的建设宗旨、组织架构和技术范围。组织架构方面,副主席将由长江、杰青、万人领军等领域内有影响力专家组成;顾问委员会院士领衔,由领域内有影响力的专家组成(高校、研究所、企业等);执行委员会由主席、副主席、秘书长、顾问委员会主席、工业企业合作委员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代表、各分技术委员会主席组成。与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以及中国商飞、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行业知名企业一起扩充队伍、推动校企合作。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长聘教授马澄斌做了《IEEE IES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工作进展》的报告

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主席,IEEE IES上海分会主席,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TII)和IEEE Journal of Emerging and Selected Topics in Industrial Electronics(JESTIE)期刊副编辑、曾任IEEE工业电子学会能源Cluster联席代表与储能装置技术委员会主席的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长聘教授马澄斌进行了《IEEE IES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工作进展》的报告。他就IEEE IES储能技术委员会的发展历史和技术内容进行了回顾,提议中国会员基于我国快速发展的新能源产业与需求,聚焦在大规模储能系统应用、结合新型电力系统和乡村振兴等重要特色方向进行合作和产学研联合技术攻关。

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王淑娟教授做了《IEEE IES工程和工业技术教育技术委员会(中国)筹建工作》分享

工程和工业技术教育技术委员会主席,国家教学名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王淑娟教授进行了《IEEE IES工程和工业技术教育技术委员会(中国)筹建工作分享》。王主席计划于2022年6月完成技术委员会的筹建,成员规模达到300人;2022年7月至12月组织教学学术交流会、课程及教材建设培训会;出版会议论文集,推荐部分论文发表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中国大学教学》《电子电气教学学报》;组织教学研究课题立项。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舒磊做了《IEEE IES智慧农林技术委员会(中国)筹建工作》分享

智慧农林技术委员会主席,南京农业大学教授舒磊做了《IEEE IES智慧农林技术委员会(中国)筹建工作分享》。委员会致力推进研究人员在IEEE学会里的职业生涯发展,并引导研究人员在IEEE期刊论文发表高质量成果。对于从事智慧农林科研领域工作的学者们而言,委员会提供一个更有竞争力、更有成长空间的包容性平台,让学者们在各自的职业生涯中可以实现更大的突破和创新。

东南大学教授陈都鑫代表东南大学首席教授虞文武做了《IEEE PES数据驱动控制和监控技术委员会(中国)筹建工作分享》

数据驱动控制和监控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教授陈都鑫代表数据驱动控制和监控技术委员会主席,长江学者,东南大学首席教授虞文武做了《IEEE PES数据驱动控制和监控技术委员会(中国)筹建工作分享》。在学术交流方面,技术委员会将建立委员会交流微信群,形成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积极邀请国际、国内同行做学术报告,组织IEEE IES系列化学术沙龙/论坛;跟踪专家和论文数据,组织和邀请高水平专家做报告,引领未来方向发展。在宣传方面,设立IEEE IES或技术委员会最佳论文奖等奖项,扩大学术影响力;依托国内高校与科研院所,积极宣传与合作,鼓励同行在学会期刊投稿;与国内学会下设的同行组织或技术专委会建立合作,招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成员;做好技术委员会成员的成果推送工作。

长春工业大学教授张袅娜代表浙江大学沈建新教授做了《IEEE IES运动控制技术委员会(中国)的筹建》报告

运动控制技术委员会副主席,长春工业大学教授张袅娜代表运动控制技术委员会主席,IET会士,浙江大学沈建新教授做了《IEEE IES运动控制技术委员会(中国)的筹建》报告。报告中指出,技术委员会的技术范围将以应用为导向,定位于数控、机器人、工业自动化三大方向,采取联展、组织会议、沙龙、论坛、校企合作、产业考察、人才培养等方式,全力打造集技术、标准、教育、学术交流为一体的运动控制技术服务平台。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刘毅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徐伟做了《IEEE IES 电机技术委员会(中国)工作进展报告》

电机技术委员会秘书长,IEEE IES 武汉分会副主席,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刘毅代表电机技术委员会主席,IEEE IES 武汉分会主席,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徐伟做了《IEEE IES 电机技术委员会(中国)工作进展报告》。报告回顾了IEEE IES 武汉Chapter自成立以来的发展过程,重要会议和活动,并指出电机技术委员会(中国)将继续完善电机技术委员会组织结构,积极联系国内电机企业成立企业合作委员会,积极促进技术产业化,积极融合IES电机技术委员会与IES武汉分会,实现相互支撑,积极组织学术论坛、IEEE专业竞赛、公益活动等。

天津大学常思远代表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张镇做了《IEEE IES 电力电子技术委员会(中国) 筹建工作分享》

电力电子技术委员会秘书、天津大学常思远代表电力电子技术委员会主席、IEEE IES 北京分会主席、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张镇做了《IEEE IES 电力电子技术委员会(中国) 筹建工作分享》。报告指出电力电子技术委员会将为电力电子技术研究领域的学生、专家、学者、工程师,搭建一个包容、开放的平台,聚焦宽禁带功率器件的应用与高频功率变换系统的研究,通过交流激发创新,借助创新服务社会,助力IEEE工业电子学会中国区的建设与发展。

江苏省信息数学应用中心常务副主任温广辉做了《IEEE IES 工业信息学技术委员会(中国)筹备工作进展汇报》

工业信息学技术委员会主席,江苏省信息数学应用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优青,青年长江,IET Fellow,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温广辉进行了《IEEE IES 工业信息学技术委员会(中国)筹备工作进展汇报》。温广辉教授指出,工业信息技术委员会(中国)的成立,是IES学会发展史中的重要事件,将会进一步扩大IEEE IES学会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此外,工业信息技术委员会(中国)全体成员将会围绕相关紧密围绕工业互联网、通信、自动控制、网络安全、分布式系统和智能电网等应用领域中的工业信息学技术开展学术活动,并进一步扩大工业信息技术委员会(中国)的规模。

东南大学教授王政代表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程明教授进行了《IEEE IES可再生能源系统技术委员会筹备工作》汇报

最后,可再生能源系统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教授王政代表可再生能源系统技术委员会主席、IEEE Fellow、IET Fellow、IEEE 南京分部执委和IEEE IAS&PES 南京联合分会主席、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程明教授进行了《IEEE IES可再生能源系统技术委员会筹备工作》汇报。报告明确了可再生能源系统技术委员会的技术范围,包括风电、光伏、海浪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以及并网运行相关的电机、电力电子、控制的原理及应用技术,并即将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推动可再生能源系统在理论方面的发展和应用方面的进步,开展教育培训,制定和推荐技术标准,奖励有科技成就的会员等。

最后,IEEE工业电子协会(IES)中国区成立筹备大会在筹建IEEE IES中国区专家学者,IEEE协会中国委员会的专家,以及行业相关专家的共同关注下圆满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箱:weixu@hust.edu.cn 传真:18672395238  联系人: 徐伟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CECS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