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创业思想 做创新研究Drive Machine Drive World
首页 >> 交流合作 >> 论坛讲座
论坛讲座

RMIT大学副校长余星火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8 20:50:57阅读次数: 分享到:

受IEEE工业电子学会(IES)武汉分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人工智能与电气应用专业委员会和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IEEE Fellow、RMIT大学副校长、IEEE工业电子学会卸任主席、华中大顾问教授余星火教授于4月28日做客“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系列讲座第416期,通过B站(哔哩哔哩)直播平台作了“人工智能在未来能源系统中的作用”学术报告。在线参会人数超过1.1万人次。

会议由IEEE IES分会主席徐伟教授主持,首先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人工智能与电气应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及秘书长、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黄琦教授致辞,然后余教授开始精彩讲座,最后答疑环节由电子科技大学胡维昊教授主持。

具体讲座过程中,余教授就人工智能在当今工业和社会中的重要应用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智能系统技术,不仅被广泛应用于工业自动化生产等场合,在智能电网此类的未来能源系统中也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它在智能整合消费者需求的同时,还能有效地实现可持续、经济和安全的发电和使用。人工智能的最新进展为能源系统提供了强大的背景支持,以应对深层控制、多交叉连接、嵌入式发电、智能计量和信息传输的需求,然而相关的需求也给人工智能带来了巨大的技术挑战。

针对当前人工智能面临的诸多问题,余教授首先讨论了人工智能和能源系统的最新发展,然后研究与它们之间协同作用相关的新兴问题,以展示这两个领域的最佳效果。人工智能,即赋予计算机以人类的思维方式来解决复杂的问题,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近年来也得到了飞速发展,但仍然存在诸多局限性。余教授指出,由于当前理论及技术层面等限制,人工智能技术并未完全开发。如何利用人类的智慧将相关瓶颈问题不断简化,从而找到更加有效简单解决办法,比如从模型驱动到数据驱动,需要多个学科及领域的同行们共同努力推进。

为了帮助听众更好的理解相关抽象概念及问题,余教授在报告中还讲述了很多现有AI案例及潜在的新思维方式:例如在微电网与能源市场中,通过令智能体之间进行互动来省去人力,利用人工智能预测系统未来的变化,通过不同系统的交互作用,实现能源领域的发展更新,其关键问题之一是如何处理好最佳性、及时性和复杂性之间的平衡关系。

在报告的最后,余教授总结并预测:新一代嵌入人工智能的未来能源系统的理论和方法正在出现,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伴随着众多的机遇和挑战,激励年轻学子去努力探索和创新。

【余星火教授简介】

余星火教授现任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副校长,曾任IEEE工业电子学会主席,是IEEE Fellow、澳大利亚工程师协会Fellow、澳大利亚计算机协会Fellow和澳大利亚公司董事协会成员等。余教授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控制系统工程、智能和复杂系统以及未来能源系统等。余教授因其杰出的学术贡献获得了许多奖项和荣誉,包括2018年澳大利亚工程师协会颁发的MA Sargent奖章、2018年澳大利亚计算机学会颁发的澳大利亚AI杰出研究贡献奖、2013年IEEE工业电子学会颁发的尤金·米特尔曼成就奖等。余教授是2020年全球能源奖的15位入围者之一,并被Clarivate Analytics评为2015-2020年度全球高被引学者。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箱:weixu@hust.edu.cn 传真:18672395238  联系人: 徐伟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CECS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