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创业思想 做创新研究Drive Machine Drive World
首页 >> 交流合作 >> 论坛讲座
论坛讲座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施阳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5 16:25:35阅读次数: 分享到:

受IEEE工业电子学会(IES)武汉分会和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邀请,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IEEE Fellow、ASME Fellow、CSME Fellow施阳教授于5月15日做客“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系列讲座第421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信息物理系统的集成鲁棒模型预测控制架构”。

会议由IEEE IES分会主席徐伟教授主持。施阳教授首先对工业信息物理系统(IndustrialCyber-Physical Systems,ICPS)在当今工业和社会中的重要地位进行了介绍。信息物理系统包含了未来无处不在的环境感知、嵌入式计算、网络通信和网络控制等系统工程,使物理系统具有计算、通信、精确控制、远程协作和自治功能。信息物理系统的快速发展为工业4.0提供了强大的背景支持,以应对深层控制、多交叉连接和信息传输的需求,然而这些需求也带来了巨大的技术挑战。

随后,施阳教授对模型预测控制的基本原理以及工业系统应用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形象举例。然后,针对信息物理系统的应用特点(包括控制器延时、系统数据传输丢失、不确定性干扰以及网络攻击等),施阳教授介绍了一种集鲁棒模型预测控制架构和云模型预测控制为一体的高效系统架构。讲座最后,施阳教授对信息物理系统的集成鲁棒模型预测控制架构的成功应用案例进行了介绍,并预测信息物理系统在未来将具有更加广泛而深入的发展和应用。

学术报告结束后,多位师生及同行就讲座中的一些困惑与施阳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互动热烈精彩,让参会者受益匪浅。

【施阳教授简介】

施阳教授于1994年和1998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05年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获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2005-2009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任助理教授及副教授;目前为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机械工程系终身教授。施阳教授研究领域包括信息物理系统、网络及分布式控制系统、模型预测控制、机电系统及机器人系统设计与控制、能源系统的优化调度与控制等。施阳教授2007年获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最佳教学奖,2012年获维多利亚大学工学院最佳教学奖,2015年获得维多利亚大学年度唯一最佳研究银奖(Craigdarroch Silver Medal),2013年获日本学术振兴会特邀访问教授奖,2017年获德国洪堡基金等。施阳教授目前任IEEE工业电子学会工业信息物理系统技术委员会主席、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共同主编、IEEE Transactions on Control Systems Technology多家国际期刊(副)编辑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箱:weixu@hust.edu.cn 传真:18672395238  联系人: 徐伟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CECS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