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创业思想 做创新研究Drive Machine Drive World
首页 >> 组内概况 >> 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直线无刷双馈电机平台

发布时间:2021-04-19 15:22:13阅读次数: 分享到:

面向城轨交通应用需求,课题组研制了一套直线无刷双馈电机(LBDFM)驱动系统实验平台。电机为同心笼次级结构,初级铁芯上绕有两套电枢绕组(分别为2对极和4对极),背靠背变频器可控制电机四象限运行。平台具有如下特点:

1)电机设计为弧形结构以近似模拟LBDFM的边端效应并节约空间;

2)LBDFM与一台低速大扭矩PMSM(永磁同步电机)对拖,省去了中间减速机构;

3)平台配有扭矩传感仪及堵转装置,方便读取电机轴上的功率以及进行堵转实验;

4)平台一侧初级铁芯装有直线滑轨与拉/压力传感器,可用于电机法向力的测量。

LBDFM可在异步、同步、双馈等多种运行方式下工作在电动、制动、发电等多个运行工况。平台可用于LBDFM边端效应、各类工作特性的研究,也可用于基于LBDFM的各类控制算法的实验验证。该系统亦可拓展至其它领域如波浪能发电等应用的研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箱:weixu@hust.edu.cn 传真:18672395238  联系人: 徐伟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CECS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