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创业思想 做创新研究Drive Machine Drive World
首页 >> 交流合作 >> 论坛讲座
论坛讲座

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 Letters主编李运帷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3 16:00:38阅读次数: 分享到:

受IEEE工业电子学会(IES)武汉分会和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邀请,IEEE Fellow、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 Letters主编李运帷教授于12月13日做客“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系列讲座第396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并网型并联型电压源变换器—应用及控制”。参会者90余人,来自于国内外高校、研究所、企业等,包括合肥工业大学张兴教授等业内著名专家。

李运帷教授在对个人的学术研究经历做了简单的介绍之后,就并联变流器的应用和配置、并联变流器的控制策略、电能质量改善策略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并联电压源变换器(VSCs)以其模块化、可靠性、效率高等优点,广泛应用于可再生能源系统、电机驱动、微电网等领域,其系统配置主要包括通用直流母线模块化结构、公共直流母线耦合结构,以及独立直流母线配置。然而,并联变换器的高普及率也给系统安全和稳定运行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并联变流器的稳定控制、低频环流控制、高频环流降低等三个方面。

随后,李教授针对并联变流器的控制策略进行分析,其基本的控制问题主要包括变流器电流及电压控制、下垂控制以及带LCL滤波器的VSC控制等四个方面。多个电压源变换器并联运行将导致多个谐振尖峰出现,此时由于变流器之间的相互作用,单个变流器的运行已不能保证系统的稳定性,体现在PCC电压扰动在瞬态过程中可能导致系统不稳定、PCC电压谐波可能导致持续的系统谐振等。因此,施加适当的阻尼与采取合适的控制策略对VSC的稳定运行至关重要。

最后,李教授介绍了改善电能质量的策略,提出采用并联/交织多电平变换器能大幅度提高功率密度,其中交直变换器可以通过消除输出电压中的谐波来提高输出功率的质量。

学术报告结束后,多位同行就自己科研中的一些困惑与李教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交流互动热烈精彩,让参会者有所启发、受益匪浅。

【李运帷教授 简介】

李运帷,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IEEE Fellow,从事微电网(智能电网)中电力电子装置和电机驱动等研究。2002年和2006年先后在天津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 Letters主编、2020年ECCE大会主席。获2013年IEEE电力电子学会Richard M. Bass杰出青年奖、2014年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最佳期刊论文奖等。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名单,其Google Scholar引用1.5万余次,H指数5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箱:weixu@hust.edu.cn 传真:18672395238  联系人: 徐伟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CECS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