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创业思想 做创新研究Drive Machine Drive World
首页 >> 交流合作 >> 论坛讲座
论坛讲座

2019 Nagamori Award获得者Ayman M. El-Refaie 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6 15:28:34阅读次数: 分享到:

受IEEE工业电子学会(IES)武汉分会和电气学院的邀请,IEEE Fellow、IEEE IAS执委会委员、2019 Nagamori Award获得者Ayman M. El-Refaie教授于11月26日做客“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系列讲座第393期,通过钉钉平台在线作了一场题为“面向可持续未来的能量转换—电力和能源的复兴”的学术报告。

Ayman M. El-Refaie教授在对个人的学术研究经历做了简单的介绍之后,就电气化趋势分析、电气化应用案例、电气化应用前景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

能源可持续性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挑战之一。随着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未来稀缺性和开采难度的增大,以及化石燃料有害性的增加,使得能源开发的重心正转向可持续的清洁能源。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人们一直在努力用电气系统取代机械和液压系统,并采用更高性能的变速电气驱动取代固定速度的电动驱动器。这主要是由于电气系统具有较高的可靠性、效率和鲁棒性。这种“多电气化”系统趋势体现在广泛的应用领域中,包括牵引、航空航天、驱动、采矿、石油和天然气以及其他工业应用等。

随后,Ayman M. El-Refaie教授针对油气高速永磁电机、风电关键技术、电气化开采推进系统以及容错型永磁发电机、高功率密度牵引电机等电气化应用实例进行分析。并重点介绍了已开发或正在开发的电机和驱动器,详细地介绍了减少电机结构中稀土材料的技术,举例说明了利用IPM和同步磁阻电机代替感应电机的行业现状。

最后,Ayman M. El-Refaie教授介绍了电机的发展趋势和潜在的研究领域,例如直线压缩机、非稀土永磁体、双相磁性材料、高导热系数绝缘系统等,并对电气化行业进行了展望总结,指出能量转换技术涉及多学科领域,需要广泛的技术以应对重大的能源挑战,并呼吁学者们利用时代机会创造学术价值!

学术报告结束后,多位参会者就自己科研中的一些困惑与El-Refaie教授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探讨,讲座效果很好。

Ayman M. El-Refaie教授简介:

Ayman M. El-Refaie教授分别于2002年和2005年获得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05年至2016年任通用电气全球研发中心电机与驱动实验室主任工程师和项目负责人,2017年1月至今任美国Marquette大学Werner讲席教授。已发表期刊和会议论文150余篇(其中获奖论文2篇),并拥有美国专利47项。El-Refaie教授是IEEE IAS历史上最年轻Fellow,Sigma Xi会员,曾担任IEEE IAS交通系统委员会主席和电机委员会副编辑、ECCE 2011技术委员会主席、ECCE 2014大会主席和ECCE 2015指导委员会主席以及IEMDC 2019大会主席,目前担任IEEE IAS执委会委员。El-Refaie教授为2019 Nagamori Award获得者。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箱:weixu@hust.edu.cn 传真:18672395238  联系人: 徐伟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CECS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