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创业思想 做创新研究Drive Machine Drive World
首页 >> 交流合作 >> 论坛讲座
论坛讲座

国际电机学界先驱 Ion Boldea院士 做客IEEE工业电子学会(IES)武汉分会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29 21:21:12阅读次数: 分享到:

受IEEE工业电子学会(IES)武汉分会和电气学院的邀请,蒂米什瓦拉理工大学IonBoldea院士于10月29日做客“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系列讲座第386期,在线上作了一场题为“磁阻同步电机和磁通调制电机的设计与控制”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正式开始之前,Boldea教授对罗马尼亚的蒂米什瓦拉理工大学及其所著专著做了简单介绍。在报告中,Boldea教授首先对磁阻电机的原理和分类进行了说明。接着,他又着重描述了无刷直流电机、爪极同步电机、开关磁阻电机、磁通调制电机、横向磁通电机、无刷双馈电机、磁齿轮电机等磁阻电机的结构和特性。

之后,Boldea教授将磁阻电机与感应电机就效率和功率因数等方面进行了比较。通过详细分析对比,Boldea教授总结得出:磁阻电机在过去二十年里受到了工业界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取得了非常有前景的成果,并且已经有了一些处于早期的商业化应用;然而,目前还存在功率因数低、加工困难等系列问题,需要从电机本体和控制等角度去进一步解决提高。最后是线上提问讨论环节,参会者与Boldea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从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

附录:IonBoldea院士简介

Ion Boldea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理工大学教授,研究方向为电机设计、控制和系统集成等。Boldea教授长期活跃在学术界和工业界,在电机领域享有崇高的学术声望,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多本专著已成为业内经典教材及著作,并被全世界超过6000家图书馆收录)。他曾担任IEEE多个学会杰出讲师、多个IEEE期刊的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或客座编辑(Guest Editor)等。从1996年至今,Boldea教授一直担任国际著名电机会议OPTIM(双年度会议)大会主席。因在电机行业的杰出贡献,Boldea教授当选为IEEE Fellow,罗马尼亚工程院和欧洲科学院院士,并被授予“尼古拉-特斯拉”奖章(国际电气工程领域最高级别奖章)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箱:weixu@hust.edu.cn 传真:18672395238  联系人: 徐伟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CECS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