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创业思想 做创新研究Drive Machine Drive World
首页 >> 交流合作 >> 论坛讲座
论坛讲座

北方工业大学李建林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4 09:32:27阅读次数: 分享到:


受IEEE工业电子学会(IES)武汉分会和电气学院的邀请,北方工业大学李建林教授于10月13日做客“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系列讲座第384期,在电气大楼A220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储能系统廿大关键技术解析”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正式开始之前,李教授对此次报告的内容做了简单描述,强调了储能系统的良好发展前景,旨在加深大家对储能系统的了解,然后从中发现各自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在报告中,李教授首先对储能系统应用领域及作用原理进行了说明,储能技术因具有提升传统电力系统灵活性、经济性、安全性并可提供调峰、调频、黑启动等多重效用,而在电力系统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有效提高了电力系统的电能质量及可靠性;继而展示了我国已有百MW级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等十大储能系统示范工程;他着重描述了包括储能电站集成及运行技术在内的储能系统廿大关键技术;最后,李教授对储能产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他指出,未来可再生能源必然会占据能源供应的主体地位,因此也对大规模储能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伴随着诸多的关键技术有待突破,各类型储能技术人才的培养也将面临井喷式的需求。提问环节,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潘垣院士、徐伟教授以及其他老师和李教授进行了细致讨论,提出了目前储能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李教授对此做了详细解答。

李建林教授简介:

李建林,二级教授,博导,国家级人才。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储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储能标委会秘书长,IEEE PES储能技术运行控制委员会副主席,北京先进碳材料产业促进会储能主委会主任委员,国网吉林电科院储能领域首席技术专家。从2009年起,李建林教授一直从事大规模储能技术研究。

李建林教授担任多个权威杂志编委,包括《电力系统自动化》、《电工技术学报》、《高电压技术》等。先后承担过多项储能领域国家级项目,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863课题4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国家电网公司储能方向重大项目10项,各级网省公司项目10余项。近年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文章150余篇,其中100余篇被SCI/EI检索,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负责起草储能领域行业标准10余项,著有《大规模储能技术》、《智能电网中的风光储关键技术》、《储能系统电网调频技术》等著译作10余部。在储能领域获省部级一、二等奖项10余次。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箱:weixu@hust.edu.cn 传真:18672395238  联系人: 徐伟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CECS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