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创业思想 做创新研究Drive Machine Drive World
首页 >> 组内概况 >> 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LIM(直线感应电机)实验平台

发布时间:2015-02-08 22:09:46阅读次数: 分享到:

基于城轨交通大功率直线感应电机牵引系统的优化电磁方案,研究组借助项目设计加工了一套单边3kW(双边共6kW)LIM驱动系统试验平台,采用两台四象限变频器驱动,可模拟电动、制动、能量回馈等不同工况;完成了样机恒压恒频与恒流恒频特性实验与参数测量实验。

同时,基于场路耦合建模理论,我们搭建了LIM牵引系统控制平台,研究LIM、变流器、控制器和负载相关参数的设定方法。以LIM为核心,研究掌握外部激励和内部参数变化对LIM相关性能的影响,并对电机等效T型电路和dq运动模型进行相关校正。

LIM驱动由两个四象限变频器组成,两个变频器的直流母线相互连接。其中一台变频器分别控制两台LIM,另外一台变频器一侧通过电感与电网相连,通过PWM整流为整个系统供电;另一侧控制负载永磁同步电机。通过PWM整流,可以提高系统的直流母线电压,因此永磁同步电机可以在很大的范围内运行。此外,由于两组变频器的直流母线相互连接,因此可以实现负载永磁同步电机的能量回馈,有利于降低实验的耗电。所设计的LIM实验平台的电机驱动具有以下特点和功能:

1)具备四象限运行的能力,可以控制电机处于电动或发电运行状态,也可以控制电机的正转和反转;

2)完备可靠的过流保护和变频器过温保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箱:weixu@hust.edu.cn 传真:18672395238  联系人: 徐伟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CECS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