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创业思想 做创新研究Drive Machine Drive World
首页 >> 学术科研 >> 项目展示
项目展示

新书推荐 | 首届高水平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直线感应电机及系统》

发布时间:2023-07-29 20:35:55阅读次数: 分享到:

华中科技大学徐伟教授的最新专著《直线感应电机及系统》已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且已获机械工业出版社首届高水平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资助。本书从“电机本体—控制策略—系统级优化”三个维度,开展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和探索,成功构建了一套适用于直线感应电机系统的完善理论体系。

本书是徐伟教授直线电机领域近20年研究的主要成果,书中部分内容曾获电工技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全书逻辑严谨缜密,文路清晰流畅,内容饱满详,自成体系,通俗易懂,是一本难得的学术佳作。可供高等院校电机、电气传动、电力电子等专业的教师和学生,以及电气工程、控制工程、机械工程等相关行业科研技术人员参考。强烈推荐给电机领域的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或初从业的科研工作者,一本书尽得电机及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思路。

徐伟教授长期专注直线电机设计、控制及系统集成应用,在直线感应电机系统稳动态等效模型、多参数辨识、效率和推力提升、系统级优化等方向获得系列原创成果。徐教授是IET Fellow、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湖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湖北省百名专利发明领军人才;2020年~2022年连续3年入选Stanford大学“世界2%顶尖科学家榜单”。徐教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金砖国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和湖北省科技支撑计划、四川省重大研发(课题)等项目。徐教授担任IEEE IES 武汉分部创任主席、2021年国际直线电机大会(LDIA)主席、2023年国际模型预测大会(PRECEDE)主席、国际直线电机大会指导委员(ISC Member)。徐教授团队(华中科技大学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和中车、徐工、兰州电机、东风汽车等多家重点行业权威企业开展深入合作,研发出多个电机系统样机及产品,在城轨交通、电动汽车、钢铁冶炼、石油开采等领域得到应用。

本专著从“电机本体—控制策略—系统级优化”三个维度,对直线感应电机系统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介绍,建立了高精度等效模型,提出了高性能控制策略,并形成了系统级分层次优化方法,成功构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直线感应电机系统的理论体系。针对相关技术瓶颈及难题,作者在直线感应电机的时间谐波等效电路、电机及系统的损耗模型和最小损耗控制、多参数并行辨识策略、系统级多层次优化算法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相关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与工程实践意义,同时相关研究成果能有效扩展推广至其他电机研究领域,可为电气工程、控制工程、机械工程等相关行业科研技术人员,以及高等院校电机、电气传动、电力电子等专业的教师和学生等提供较好的参考。

目前中国正处于高端装备自主化与国产化的关键时期,其中高性能直线感应电机系统已在轨道交通、伺服机床、光刻机、电磁弹射、波浪能发电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应用,并逐步成为直线驱动场合的重要选择,市场潜力十分巨大。然而,因受初级开断、气隙大、初级端部半填充槽等因素影响,直线感应电机面临精确建模难、效率和功率因数低、运行可靠性低、系统级效率优化控制开展困难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直线感应电机系统的进一步应用及推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作者长期专注于直线感应电机系统研究,从“电机本体—控制策略—系统级优化”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揭示了边端效应影响下直线感应电机不同磁密行波运行规律与作用机理、等效参数变化规律与损耗影响机理、“电机-变流器-控制器-负载”场路耦合机理与匹配协调原则,提出了广域高精度稳动态等效模型、最小损耗控制策略、多参数辨识策略、多层次系统级效率优化方法等,相关原创成果经进一步整合凝练后形成了本书的主要内容。相信本书的出版,将为直线感应电机及相关领域的进一步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助力实现国家先进装备的产业升级,为国家节能减排做出积极贡献。

该书的出版得到了多位电机领域著名专家的高度评价,主要包括:

(1)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诸自强教授(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评价

徐伟教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等支持下,从直线感应电机本体、控制策略和系统集成优化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建立了高精度等效模型,提出了高性能控制策略,并形成了系统级分层次优化方法,成功构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直线感应电机系统的理论体系。针对相关技术瓶颈及难题,作者在直线感应电机的时间谐波等效电路、电机及系统的损耗模型和最小损耗控制、多参数并行辨识策略、系统级多层次优化算法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相关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与工程实践意义。

2)电工技术学会直线电机专委会主任委员叶云岳教授(浙江大学)评价

通过总结近20年的研究成果,形成了这部《直线感应电机及系统》。本书内容丰富,涵盖面较广,体现了直线感应电机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与学术水平,涉及低开关频率作用下电机电磁分析与建模、参数辨识策略、最小损耗控制、系统级优化等,可为该领域从业人员提供有益参考,促进直线电机学科与产业协同发展。

3)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李立毅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评价

针对直线感应电机“模型精度偏低、控制效果欠佳、系统优化困难”等难题,本书在直线感应电机的时间谐波等效电路、电机系统损耗模型、电机系统最小损耗控制、多参数并行辨识策略、系统级多层次优化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全面提升了不同工况下直线感应电机系统的推力和效率,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相关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分析及工程实践意义。

本书内容新颖、论述全面深入,相信该书将为推动直线电机领域的快速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助力实现国家先进装备的产业升级!

该书系机工社和电工技术学会直线电机专委会联合策划的直线电机系列丛书中的第三本,其他两本分别是轨道交通直线感应电机与控制(吕刚著),高端装备制造中精密直线电机电磁力分析及控制技术(王明义等著),敬请关注这套丛书。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箱:weixu@hust.edu.cn 传真:18672395238  联系人: 徐伟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CECS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