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创业思想 做创新研究Drive Machine Drive World
首页 >> 交流合作 >> 研究组年会
研究组年会

华中科技大学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第二届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18 14:51:31阅读次数: 分享到:

2017年9月15日,第十六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高效节能电机技术发展研讨会暨“华中科技大学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第二届年会”在山东淄博顺利召开。本次年会,旨在加强高校电机及相关学科与企业界的交流,以节能电机及驱动系统为对象,共同探讨学科发展方向、前沿技术、实际工程等问题,积极促进电机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不断拓展技术应用市场,努力推动我国电机行业更快、更稳、更广、更深地发展。

参加本次年会的单位包括60余家电机企业、10余家高校/研究所,共计100余人。年会围绕高效节能电机技术,就直线电机、高速电机、高效电机的结构拓扑、电磁设计、控制策略、系统集成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探讨。大会议程包括上下两个半场:

上半场:

首先由“淄博市高效节能电机及传动设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相关领导致欢迎辞,介绍了淄博电机行业相关情况。淄博是一座资源型城市(再生型城市)和全国老工业基地,为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是近代中国工矿业开发较早的地区之一,近现代工业发展历史已逾百年,为国内重要的现代工业城市。淄博电机企业众多,尤其是泵类、新能源电动车等产量较大,拥有国家火炬计划泵类特色产业基地等,被列为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城市之一。

然后由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的老师进行系列学术报告,包括“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介绍”,“直线电机及系统”,“高速电机基础问题及关键技术”,“飞轮储能技术研究及展望”,“感应电机无速度传感器控制”,“盘式无铁心永磁电机驱动系统”等内容。

下半场:

由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优秀学生代表,就研究组在电机领域最新前沿成果进行了系列讲述,包括“同性极式感应子电机”,“高功率密度轮毂电机”,“定子极不等间距双凸极电机”,“新型定子永磁型直线振荡电机”,“高功率密度直线圆筒电机”,“永磁电机滑模控制”,“直线感应电机先进预测控制”,“直线感应电机快响应效率优化控制”等内容。

汇报结束后,相关企业和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和深入交流。受众多企业邀请,课题组老师到现场进行了走访,就企业面临的难题进行了深度沟通,为后续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年会,是年轻团队“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迈向产学研的大胆尝试。年会从筹办到召开,前后历时1年之久,先后得到众多企业界人士、同行专家的大力支持。同时,年会得到了业内知名微信公众号“NE电气”的关注(点击率2100余次),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在此,我们对关心和支持年会的单位和朋友,致以崇高的谢意!时间匆匆,冒以诗句致朋友、致同行,我们将初心不改,奋力前行:

一夜秋风劲

漫野落英卷

携行千里外

齐鲁彩云暖

新材群英聚

泵类高朋满

百载筑一梦

电机产学研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箱:weixu@hust.edu.cn 传真:18672395238  联系人: 徐伟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CECS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